如何食用雞蛋?

感謝財團法人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顧問蔡弘聰營養師、食品技師提供此篇文章給偉良牧場推廣

如何食用雞蛋
雞蛋的吃法很多,根據不同年齡和身體狀況,可選用不同的吃法。嬰兒常用的是吃煮雞蛋中的蛋黃,將之碾成粉末,加水或奶食用。低齡幼兒,可從蒸蛋開始, 到蛋花湯、水潑蛋和煎荷包蛋。需要食用流質飲食時,可用牛奶或豆漿衝蛋花。兒童可以食用炒雞蛋、蛋炒飯、番茄炒蛋、洋蔥炒蛋、韮菜炒蛋、鰻魚茶碗蒸、海苔 或起司蛋皮卷和吻仔魚炒蛋等等。
白煮蛋是常用的吃法之一,也是最好的吃法,因無油脂之氧化問題,不但不會造成膽固醇上升之顧慮,反而會使身體好的膽固醇增加,但若煮不得法,往往會使蛋 清熟而蛋黃不熟;或煮過頭了,把雞蛋煮得開了花,蛋白蛋黃都很硬。正確的煮蛋法:雞蛋於冷水下鍋,水微淹過蛋,蓋上鍋蓋開中火,沸騰後悶約10分鐘,時間 到將熱水倒掉,續泡冷水4到5分鐘,你會吃到蛋白Q彈,蛋黃濃郁香甜無腥味,滑順好入喉。

我的白煮蛋新方法:使用電鍋蒸、方便又安全
使用電鍋蒸整個蛋,將蛋放於大同電鍋之內鍋中,不加水,外鍋放入約一刻度水(大同附送之杯子),晚上睡前將電鍋壓下去,就去睡了,早上起床蛋就好了,家中有多少人就蒸幾個,蛋黃的軟硬度,就依外鍋的水來調整,方便又安全。

我的全瘦肉加蛋韮菜水餃:好吃、清爽、無負擔
全瘦絞豬肉一斤、切細韮菜一斤、切細冬粉(先浸軟)4卷及雞蛋4個,所有原料繳拌均勻,不加鹽巴,可包約120個水餃,以蛋取代肥豬肉,不油膩又好包,煮熟後沾上蒜頭、香菜、醋、橄欖油及醬油,趁熱享用,超級好吃。

我的拿手菜:四寶湯蕃茄、豆腐、青菜、蛋花湯,好吃、營養又便宜
水煮開後加入切塊之蕃茄,煮約十分鐘後加入傳統豆腐,待豆腐煮開後加入青菜,如青江菜、小白菜或大白菜等,再煮開後加入已打散之蛋花,關火後加入數滴橄 欖油,視需要加入低鈉鹽,此道蕃茄豆腐青菜蛋花湯,經濟、營養、健康、美味又可預防攝護腺癌及乳癌,值得大力推動,百吃不膩。

小心雞蛋3種錯誤吃法
一、生吃
有些人覺得,食物一經煮熟,就會流失其營養價值。所以很多人喜歡生吃蔬菜、生吃海鮮。同樣,有人認為生吃雞蛋可以獲取比熟雞蛋更多的營養價值。但是,其實 不然,生吃雞蛋很可能會把雞蛋中含有的細菌吃進肚子去,造成腸胃不適並引起腹瀉。並且,值得一說的是,雞蛋的蛋白含有抗生物素蛋白,需要高溫加熱破壞,否 則會影響食物中生物素(Biotin又稱Vitamin H)的吸收,使身體出現食欲不振、全身無力、肌肉疼痛、皮膚發炎、等症狀。

二、隔夜
雞蛋其實是可以煮熟了之後 ,隔天再重新加熱再吃的。但是,半生熟的雞蛋,在隔夜了之後吃卻不行!雞蛋如果沒有完全熟透,在保存不當的情形下容易滋生細菌,如造成腸胃不適、脹氣 等情形。

三、過量
如大家所知,雞蛋含有高蛋白,如果食用過多,可導致代謝產物增多,同時也增加腎臟的負擔,造成腎臟機能的損傷。所以一般老年人每天吃1~2個雞蛋為宜。中 青年人、從事腦力勞動或輕體力勞動者,每天可吃2個雞蛋;從事重體力勞動,消耗營養較多者,每天可吃2~3個雞蛋;少年兒童由於成長所需,代謝快,每天也應 吃2~3個雞蛋。孕婦、產婦、乳母、身體虛弱者以及進行大手術後恢復期的病人,需要多增加優良蛋白質,每天可吃3~4個雞蛋,但不宜再多。

國人年平均消費雞蛋275粒,日本人年平均消費雞蛋320粒,顯示我國仍有提升之空間。
雞蛋與其它食品比較起來,係便宜又具高營養食品,目前CAS蛋品10粒裝,便利商店賣56元左右,這與其他食物比較起來,不但價格便宜,營養又豐富,雞蛋 係最平凡的營養食物,因您的購買,加上變化的調理,不但健康我們的身體,也增添了飯桌的樂趣,也溫暖了辛苦力作的台灣蛋農,何樂而不為?看了我的文章,希望您有更進一步的認識,安心又快樂享受吃蛋的樂趣。